SoldPiggyStore

能看不能看都随缘,不发私信。

【俞亮时光】黑白之彩(7)

Chapter 7


经友好协商,双方各退一步,先写十页题。

四年级的《黄冈小状元》,翻开书是密密麻麻的奥数题,时光一个头两个大。夕阳都快落了山,他还被迫在这里上晚班,时光咬着铅笔杆,一张小脸皱得苦巴巴。俞亮则是正襟危坐,不时翻看他手里的琴谱。房间里静得出奇,而一安静下来,时光就想弄出点什么声音。

橡皮在桌上滚了四五圈,铅笔盒在地上掉了七八次。直到俞亮抬起头,两只眼睛如探头般盯着他,多动症儿童才乖乖噤了声。可才不过三分钟,时光又瓮声瓮气地开口。

“烧水沏茶时,洗水壶要用1分钟,烧开水要用10分钟……”

“什么?”俞亮不解,对面却仍在继续。

“洗茶壶要用2分钟,洗茶杯要用2分钟,拿茶叶要1分钟……怎么这么麻烦啊?俞亮,这要是你,想要早点喝上茶,会怎么安排啊?”

俞亮方才还不太明白,一低头,看到桌面上摊开的第三十六页,题头处《统筹规划》四个大字,便也明白了过来。时光还自作聪明地捂着他的题,不给对面人看。俞亮识破了他的小伎俩,不去作答。

“真麻烦,要是我就不洗水壶,茶杯茶壶都不洗了,用凉水泡茶,一分钟搞定嘛……俞亮,你那是什么表情啊?”

怎么会有这样无耻的解题方法?俞亮简直快要震惊。他想反驳,可一时又说不出什么反驳的话。

即便有江雪明和刘老师的“铁令”在前,还在俞亮这个人型监视器的包围之下。事实证明,多动症儿童也是在没什么做数学题的耐心。他扳着手指头算了几道加减乘除,就实在坐不住了。

“俞亮,我刚才就是开玩笑的,我真不是那个意思……你大人有大量,你就放我一马吧。”

“小俞老师,我这都做了三四五六七八页了,你看成吗?”

他特地放软了一点声音,拖着长长的调子。虽然原因不明,但时光能懵懂感觉出,俞亮还是挺吃这套的。方才他就是靠这个,让铁面无私的小俞老师后退一步,把一整本的练习量削减成了十页。俞亮一直没有吭声,时光抬头一看,对面正低着头,眼角直勾勾地盯着课桌上的棋盘。

“这是你……”

“是我是我,我错了,我马上就把它擦了。”还以为他的三好学生综合征又要发作,趁着矛头没有直指他乱涂乱画的不良行径,时光连忙滑跪。还不情不愿地又写了两道验算题,字迹歪歪扭扭,俞亮扫了一眼,错得惨不忍睹。

他很马虎,十道加减法里有八道算错了数,乘法进位乱七八糟,掰着手指也搞不明白笼子里有几只鸡和几只兔。可要如他所讲,课桌角上的死活题是他的手笔……

《天下围棋》本期第二十七页右下角的死活题,答案在下周发行的下一期。难度不小,俞亮苦苦思索了许久也不得要领。而此刻,答案就在课桌右上角模糊的铅笔印里。

坐不了三分钟冷板凳,加减乘除都要苦思冥想许久的时光,上课不听讲时用来自我消遣的方法竟然是下围棋。

简直不可思议。

“你下围棋很厉害吗?”

对面的时光还在抓耳挠腮地做数学题,正琢磨着一整页的选择题究竟是都蒙B还是都蒙C。冷不丁听见俞亮的话,时光茫然点点头。

“还行吧,不过我小舅舅更厉害,我跟他学过一点。”男孩困得不行,一边说话一边打哈欠,“俞亮,都这么晚了,你还不回家,你爸妈不会担心吗?”

“没关系……”俞亮摇摇头,可话到一半,他猛然想起早上母亲说过,今天方绪会接他回家。

“怎么了?”

见他露色迟疑,时光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凑上前疑惑问道。而同一时刻,他听见俞亮口袋里传来的微弱的振动声——是手机,最新款的诺基亚。

“哇哇哇,手机?!!俞亮,你竟然有手机!这个是不是可以玩数码暴龙,你试过吗,你……唔唔唔……”

情急之下,俞亮抬手捂住了他喋喋不休的嘴巴,然后接通电话。

“小亮,你在哪儿呢?!我看这校门口都没人了!”

俞亮胸口的巨石缓缓落下。是师兄,真是对不起他。

“我在……方园小学。”

“啊?”


离开教室时,天色已经黑透了。几日以来坏事做尽的俞亮跑得飞快,时光跟在他后面,空空的大书包里面四驱车一掂一掂。

“不是,俞亮,你慢点儿!”

奔跑的速度也止不住他喋喋不休的嘴,时光歪头看着俞亮,男孩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看。

“不至于吧,你从来都没有逃过学旷过课晚回过家吗?哎呀好吧,你是为了给我送书包才这样的。你爸会打你吗?要不要我给你求情啊……不过你也是,你为什么非得堵着我写作业啊?俞亮,你可真有意思,每次见我都是这样,不是非得教我弹钢琴,就是要我写作业……你是不是诚心想找我茬啊?还是为了和我呆一块儿,随便找的理由啊?不是我说,你这理由也真是有够烂的……”

“我不是!”

一直不声不响的俞亮猛地一喊,把时光吓了一跳。不知道是不是黑暗中的错觉,他总觉得俞亮的眼眶红红的,像是要哭了一般。俞亮放缓了脚步,时光也跟着停下来。摸摸大书包的侧面口袋,翻了半天也没找出一张纸巾。

“哎,你别,你别哭啊。真没事儿的,要是你……你爸实在生气,那他揍我就好了!”时光脖子一横,像是只勇敢的小公鸡,他看看一旁的俞亮,眼眶红红,眼睛里亮亮闪闪。这幅样子看起来可实在不像个男子汉。

“没事儿的,我和你是一条船上的蚂蚱啦,我是你这边的。”小男子汉时光踮起脚,拍拍俞亮的肩膀。可他的小伙伴好像并没有被安慰到。俞亮蜷着身子,用手捂住嘴巴,剧烈咳嗽不停。

跑步时不应该说话的,他被风呛到了。


方绪赶到方圆附小的时候,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校门口路灯下两个紧紧抱在一起的小朋友。更准确地说,是自己的小师弟蹲在地上,身后跟了个不认识的小男孩,穿着亮黄色的短袖,肉乎乎的小胳膊环抱着俞亮,整个人的重量都靠在他的身上。

“……小亮?”

他有点不敢确认了,而那个陌生的小男孩听闻声音,像个受了惊的兔子拔腿就要跑,紧接着又被俞亮猛地拉住。

“让我师兄送你回去吧。”俞亮垂下头,声音也跟着弱了下来。

“今天……很抱歉。”


不过顺路送一个小孩,举手之劳,方绪没有不应的道理,问了个地址,就顺理成章地做了代驾司机。小朋友大概之前没怎么坐过小轿车,一路上兴奋得不行。方绪还连续提醒了好几次不要把头探向窗外,他才好不容易安静下来。

透过后视镜向后看,一静一动,两个小孩形成鲜明对比——俞亮一直低着头,看起来情绪不太高。可明明是他主动相邀人家上车的。方绪摇摇头,心想小孩的事他可不跟着掺和,可自己这个小师弟,也真是奇也怪哉。

场子冷了,自然要他这个代驾司机找话题。方绪叔叔竭力友善,在脑海内寻找话题。

“小朋友,你是小亮的朋友吗?你叫什么啊?”

“我叫时光。”时光乖乖回答。

方绪回想了一下,好像没在各种音乐比赛中听到或看到过这个名字,难不成是哪里还没被发现的异才?倒是也听说过,方园小学有合唱团和管弦乐队,实力还算不错。

“啊,时光啊。”想到这一层,方绪就顺理成章继续问了:“你是学什么乐器的?钢琴?”

“师兄!”俞亮不满道。

”我不会啦。“好在时光并不在意,也猜不到他们“艺术家”九曲回肠的小心思。汽车停在十字路口的红灯前,时光打量着小轿车的后视镜。若有所思,又凑前一点。

“叔叔……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?”

彼时方绪还在意着“比起叔叔应该叫哥哥”这样无足轻重的细节,可紧接着时光更是语出惊人。

“啊,我好像知道了……你是……”

“你是那天在少年宫,给白川老师伴奏的那个!我看到了,你还求了白川老师很久,他才……”

他的话如平地惊雷,红灯转绿,方绪一慌,错把刹车当油门猛地踩下,身后车群疯狂在按喇叭。

“说,说什么呢!不许胡说!”他做贼心虚般地四下探头,俞亮默默扶额,时光完全摸不着头脑。

“我又没有乱说!”时光明显不满,“不过叔叔,你是俞亮的师兄,你又管白川老师叫师兄,我是白川老师的学生,那我和俞亮……”

时光掰着手指算了半天,也没算出个所以然。

“时光小朋友,你和小亮是怎么认识的?”

方绪想换个话题,可这回时光没有接他的话。他敲敲车窗,兴奋道。

“到啦!叔叔再见!俞亮再见!”

车门关了,俞亮贴在车窗上,看时光飞快跑进亮着昏黄灯光的小院中。院子里有一大片葡萄架,黄色维尼小短袖和史努比书包也很快没入葡萄藤后。

“小亮,小亮?”

师兄叫了他半天,俞亮才回了头。车内灯昏暗,低着头的小俞亮感觉到来自师兄的玩味目光,不免

耳根有些发热。

“师兄,我……抱歉。”

好在方绪也不在意,哈哈一笑。小孩子嘛,交两个朋友总是好的。那孩子要是白川的学生,看来他送小亮去少年宫的琴房,还真是送对了。方绪知道,小亮在学校里一直没什么朋友,和音乐世家里年纪相仿的孩子也玩不太来。他比同龄小孩要沉稳,又是少年天才,那些凭借“家学渊源”考进附小的孩子,或多或少都在父母口中受过俞亮的支配,作为“别人家的小孩”,他能和别人做朋友才怪。

可这个时光……

“师兄的学生……时光……这个名字我好像从来没听师兄提起过。”方绪琢磨了一会儿,也没什么头绪。方绪拐个弯,驶出送别时光的花园路时,身后沉默许久的小师弟突然开了口。

“他唱歌跑调的。”

“什么?”方绪没听懂。

“没什么……”俞亮摊开手心,窗外路灯昏暗的光穿过他的指缝。他手指的挫伤早就好得差不多,指根处还剩下点纱布勒出的红痕,小熊创可贴却早已消失不见。

时光早就离开了,可他的话还在自己耳朵里打转。

“俞亮,你是不是为了和我一起玩,才选了这么一箩筐的烂借口呀?”

时光不在眼前,他无须佯装愤怒来维持体面。可俞亮想了一路,也找不出一个像样的理由。时光会吹叶笛,这可以算理由吗?师兄什么都没问,可俞亮知道,他心底也是在犯嘀咕的。

“行,小亮……提前告诉你,老师退出了附中的入学评委组。按他的意思,这两年他应该还是想要亲自带你。老师明天会去附小做个新生入学的讲座,之后可能每天就是你们父子上课了。”方绪看着后视镜里郁郁寡欢的小俞亮,他的小师弟,倒是鲜有这般不能掩盖情绪的时刻。

“还有,小亮。师兄拜托你,我师兄……白川老师那件事,麻烦你不要和老师讲。”

“啊?”搞不懂方绪的请求缘从何起,俞亮有些迷茫地抬头。

“我不会说的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方绪笑了,“我们各自有对方的一个秘密,这样很公平吧。”

晚归的事就这样被一笔揭过,俞亮谢过师兄。方绪自然不在意这些,不如说,他好像无意中发现了一个与从前全然不同的小师弟。是因为那个叫时光的孩子吗?一个钢琴小天才,一个唱歌跑调,倒是怪有意思的。

车拐了两个弯,穿过小巷口,马上就要到家了。路边照相馆的老板娘走出来关了灯,想必是要下班了。

“师兄,麻烦路边停一下车!”

俞亮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,他下了车,朝着家门口照相馆的方向一路小跑。明娴前两天拿着相机去洗了胶卷,今天特意叮嘱他,放学时记得取回来。

附小考试时弹琴的照片,开学式上和教授的合影,林林总总的,妈妈替他拍了好多。然而明娴不知道的是,属于俞亮的独家秘密,也掺在那卷胶卷里面。

是前日小公园的简陋舞台上,唱歌超级难听的,一朵皱皱巴巴的太阳花。
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