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ldPiggyStore

能看不能看都随缘,不发私信。

【俞亮时光】时光九段之我见

Attention:光妹文学,单性转

已交往设定,写写小情侣的大学生活。

《时光九段之我见》

小A,方圆大学电机系二年级,体健貌端无婚房,对三年级的系花学姐猛烈攻势追求中。

可惜院里男女比例七比一,小A身高一米七,颜值五点零,扎在人堆里根本无法得到系花学姐的垂青。

常言道,近水楼台先得月。小A决定从系花的人际关系入手。学姐生平爱好无几,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下围棋,据说还挺厉害,代表学校围棋社参赛做二台,还拿了个全国冠军回来。

小A琢磨了一段学围棋,可惜开蒙太晚,他努力许久,也实在是不明就里。但小A并没有就此放弃,若是借此机会,多向系花学姐指点请教一二,从而拉近距离,岂不美兮。

大丈夫能屈能伸,说到做到。大二刚开学,小A就交了五块钱会费,进了围棋社。只是不巧,此时系花在外出打比赛。新上任的小A被一群壮汉学长奴役,去社联部的天棚下招新生。

九月正值秋老虎,正午时比酷暑还要炎热,谁都不愿意这种时候出去发传单。小A初来乍到,被迫接下了别人踢过来的皮球。

系花的倩影还没摸到,就先干了一堆脏活累活。社联部把招新时间定在大中午,新生来得寥寥无几,就算有,目光也都在对面的轮滑社动漫社。这年头的确也没几个年轻人对围棋感兴趣,社团招新门庭冷落,也是必然。

小A倒在遮阳伞下昏昏欲睡,寻思随机抓两个人发发传单也好交差。他扯着嗓子喊:“围棋社招新!省级强校社团!会下的来切磋棋艺,不会下的包教包会!入社只要五块!学弟学妹都别走,想不想学围棋,包教包会!”

小A的发传单技巧,找落单的人,最好是东张西望,走路没那么快的,这样被拒绝的概率小很多。他的目光在人群中巡视一圈,锁定路边穿黄色卫衣的女生。

“你叫我吗?”

被叫住的人歪回头,圆圆的眼睛在阳光下显得亮晶晶。也许是正午的日光和她身上的鹅黄色卫衣两相得衬,女孩整个人都显得眉眼柔和,很好说话。

“对,对对对对,我们社团招新,围棋社,学妹有兴趣吗,包教包会。”

小A语速飞快,他看着眼前女孩眨着眼睛笑了,嘴角显出两个狡黠的梨涡。

“包教包会?”

女孩反问道,可小A没太听清,他脑袋里一片空白,好在小学妹竟还挺有兴趣,耐心等他磕磕巴巴介绍了五分钟围棋社,然后一口应下。

“你们这社团,怎么进呀?”

“扫这个码,交五块钱就行……加我微信吧,微信转我。”

小学妹姓时,头像是个河豚头。小A把手机揣进兜,脸上挂着美滋滋的笑,在外打比赛的系花学姐一定会夸他聪明又能干,他崭新的幸福未来,正在前方朝着他招手。


头像的那只河豚,是时光在海洋馆拍的。收到录取通知书后,她给自己放了两个月的暑假,假期主要是吃喝玩乐,顺带谈个恋爱——就如同其他的同龄人般。

好在本就是夏休期,她的小男朋友也难得有闲。俞亮还挺配合,推了一些乱七八糟的商业活动,陪着她去了迪○尼和新开业的USB。人来疯的时光玩得很尽兴,顺带发现了小俞老师一点不为人知的小秘密——他有点恐高,过山车的锁扣一固定,俞亮就脸色煞白,全程把时光的手捏得死紧。等过山车腾云驾雾两圈下来,俞亮那个表情,路过的热心大妈以为自己目睹了强抢民男现场版,立刻拿起手机转身拨打110。

她实在是活力无限,拐带着小俞老师的小身板被折腾得不轻。第三天俩人去电影院看电影,巨无聊的爱情喜剧片。刚进来时光就后悔,没选隔壁厅的《赤焰狂魔大战蝙蝠超人》,但时光没想到,俞亮看得很是认真。她在昏暗的电影厅里偏头看了会儿小男友的侧脸,又使坏般地捏捏他的手。她以为俞亮会被吓一跳,却不料被反握住了手。

掌心交叠,时光的体温要更高些,她心跳乱七八糟,只能被迫把注意力集中在电影上。电影讲了个智能机器人和他的萝莉雇主之间的爱情故事,性转版《人形电脑天使心》。剧情剪辑演技加起来不超过三分的注水电影,时光觉得,可能还是旁边目不转睛的俞亮更像个机器人。

就是机器人有时候也会程序错乱,比如电影实在太无聊,困意来袭时,时光挺不住,歪头倒在了身旁人的肩膀上。俞亮二进制的一颗心七上八下,手上一抖,撒了满地的爆米花。

故事变成了事故,两人收拾了好一通,狼狈离场时俞亮心里过意不去,给时光买了根甜筒冰淇淋。她吃得很慢,融化的奶油沿着手指滴落在掌心。俞亮盯了一会儿,与略显婴儿肥的小圆脸不太相称,时光的手指很细,皮肉莹白,指甲有着透明泛粉的莹润色泽。看起来就如她的棋一样,是有温度的。

他无法否认,毕竟早在半小时前,他已经握过了。

“……想什么呢?”

也许是他失神了太久,时光朝着他晃晃手臂:“纸巾,我问你有纸巾吗?给我擦擦。”

俞亮从口袋中拿出手帕,动作僵硬地递给她。如果时光再多留神一点,就会发现她的新晋小男友已经脸红到脖子根。不过她显然是没看到,小姑娘一蹦一跳,顺着商场顶楼的栏杆往下看水族馆去了。

“俞亮!你看这有个水族馆!”

她声音大了点,周围有人听到,就纷纷往扶梯口处看。时光见状不好,连忙把自己的棒球帽扣到俞亮脑袋上,拽着他乘着扶梯一路开溜了。


水族馆开在电影院底下,主打什么城市小生态园,生态建设成果倒是没看出来,不过水族馆光线昏暗,颇有情调,也算是方圆有名的情侣打卡圣地。三层鱼缸紧挨着旋转楼梯,时光把着扶手,仔细端详缸里的鱼。

“还有河豚!你别说,俞亮,你俩长得还有点像。”

小俞老师近来比较好脾气,但也不满于对方把他和玻璃窗里的河豚相提并论。时光拿出手机,对着那只气鼓鼓的河豚咔嚓咔嚓。玻璃窗里映出俞亮的脸,时光一看就乐了,回头看看俞亮,对他指指玻璃窗。

“你看,我就说,你还姓鱼,保不准几千年前是一家。”

“那你就和山上的猴子是一家。”他反唇相讥,台阶上的人逐渐多了起来,俞亮扶住栏杆,把他多动症的女朋友圈紧怀里。可惜后者太不识风月,只顾着用手肘戳他胸口。

“说啥呢你,还猴子,就这么不待见我,做了水生动物就把我赶山上去。”她说完,还把脸贴上玻璃,试图在海底世界寻一只漂亮小鱼贴上自己的名。可就在此时,一只翻车鱼悠哉游来,和她大眼瞪小眼。

一时间时光脸上的表情变幻莫测,可谓精彩至极。她连忙转过身,整个人虚虚靠在俞亮怀里。小俞老师的程序开始运转失灵,手臂有些僵硬,但还是选择把她拢紧。

时光一向没什么社交边限感,从前便是如此,可如今同样的亲密举动,都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。俞亮不吭声,可时光却知道他在想什么,女孩低声笑了,踮起脚凑到他耳朵边。

“俞亮,你说我们这是不是在约会啊?”

光线昏暗,对面看不见小俞老师的脸色,却说得越发起劲:“这不是正好吗,我们还是大学生呢。江雪明都和我说了,她上周还和谷雨去湖心岛划船了,我觉得……”

这大概不行,作为现役棋士,不管上不上学,他们还都得下棋。未来逐渐被压缩的练习时间里更是要分秒必争。俞亮本想反驳,但起码此刻,他不想打破时光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许。


录取通知书寄回了老家,时光妈妈第一个接到它。特快专递上的校徽醒目,送信时,就连EMS的邮递员小哥都特意道了喜。

宋女士感慨万千,记忆里昨天还在十三中被时光的老师叫家长,一转眼,自家姑娘的烦恼就变成了上清华还是去北大——两边招生办的老师都来谈过,条件许得都快开出花。再想想原来时光班主任的话——“围棋能当饭吃吗?”今时不同往日,要再见那老师,也不知道他能给出怎么样的作答。

紫色缎面的通知书,打开是校园建筑的立体贺卡,宋女士越看越喜欢,刚要叫时光来看看,一回头,她正瘫在沙发上目不转睛地看小猪佩奇,抬手在茶几前抓了好久,硬是够不到上面的葡萄。

“妈,这葡萄也太酸了吧!哪儿买的啊!”

宋女士的目光在时光和通知书间流连,一时间怎么都不能把人和名对上号。她叹了口气,走过去没收葡萄,“酸就别吃了,你也是,回来一趟就整天一躺,没骨头似的。通知书来了,你不看看?”

“看啥看,有啥好看的。”她嘻嘻笑道,却还是一把从母亲手里扯过通知书,“看看,这logo,多气派;这签字,多好看;还有我这小名儿……妈,您说我是不是特厉害,说呀。”

说是世界冠军,落在宋女士眼里,时光也不过就是一半大小孩,看她尾巴快要翘上天,做母亲的反倒半点夸奖都说不出来,“你呀,还是感谢国家政策好吧,给你个机会,好好回归课堂,重新改造。”

“什么呀,真没劲。”小姑娘撇撇嘴,“这也得考试的呀,您不知道,俞亮拉着我背了多久……想想我就头大。”

“那你也得好好感谢俞亮。”宋女士把酸葡萄撤走,给她切了几瓣西瓜,“人家自己复习就很辛苦,还得带着你。”

“是是是,我谢谢他……不对呀,怎么他就辛苦,我就是要感谢国家,试都是一起考的呀。”时光做了个鬼脸,拿起西瓜咬了一口,甜的。

时光的目光又被电视吸引,忘了和妈妈斗嘴这一茬,专心看苏西和佩奇吵架。妈妈有些突然的沉默也被她给忽视掉。过了一会儿,宋女士像是做了个艰难抉择,犹豫着开了口。

“小光,你这也要上大学了,也是长大了。”

“啊?”时光莫名其妙,眼神还没离开电视屏幕,“您开什么玩笑呢,我都定段工作几年了呀。”

鸡同鸭讲,宋女士不禁摇头,却还是继续道,“你和俞亮的事,我也一直没怎么问过,你……”

“我们?我们能有什么事呀。”

时光继续专心啃西瓜,汁水流了满手,黏糊糊的不舒服,她又四处找纸,手忙脚乱好一通擦。宋女士有种不祥的预感,今天自己的亲子教育可能又要以失败告终。可箭在弦上,还是索性一次说完了。

“你们之前这几年,有比赛有训练的,还有教练在,我也没说什么。”抬头,成功在时光眼底收获一片迷茫,“可现在你们也不一样了,你也注意点,别让人家把你给欺负了。”

“哎呀妈,你哪儿那么多可交代的啊。”时光又开始哼哼唧唧,“就俞亮还欺负我?得了吧,我欺负他还差不多。”

宋女士气得翻白眼,对猪弹琴,想必也就是这个效果了。


不过关于宋女士的担心,在此时此刻,的确稍微有那么一点点多余。时光满点安排的,与俞亮同行的大学生暑假基本上无一兑现,因为小俞老师在被录取之后就开始神隐。究其原因,是因为他无意中得知自己选的倒霉专业还要修高数。俞亮没受过高考磨砺,高中满打满算也没上够一个学年。就算精于十九路棋盘上的计算,面对高中数学尚且头疼的俞亮,也不觉得自己能应付这样的大学课程。

天才围棋少年选择笨鸟先飞,找了老师从头补习。整整两月,他们把恋爱谈成了异地,唯一的联络就是每晚在围达网上的几盘网棋。起初时光还嘲笑他两句,后来见视频另一头的小俞老师实在疲惫,恶作剧般的看戏心理也很快转变为了怜惜。不过说来可气,就算被fxεδ等一连串希腊字母折磨得不轻,时光也没见他盘上劫杀时算错半子。她觉得,这也算是俞亮AI论的又一有力证据,至于什么高数学习,只不过是机器人在背着她植入一个全新程序。

没有谈恋爱的暑假过得也很快,她一个人赖在家里,下棋打谱,网上虐菜,偶尔出去强行骚扰一下洪河江雪明他们。每见一个朋友,她就得重复一下俞亮苦修大学课程的事。道场的朋友都是现役棋士,高中肄业,自然不知个中就里。两个女大学生却都对此很是诧异。

“没这个必要吧,虽然高数是很难啦……但是俞亮本身就是特招生,学校求着他来还差不多,不可能拿成绩卡人的。”

白潇潇说道,一旁的明明点头附和。时光却不这么觉得,她足够了解俞亮,这人不是一般的认死理。小时候输她一盘棋,就要远渡重洋六年;不知道她的电话,就干脆从一开始打到七十八。作为俞亮上一个难解的棘手迷题,时光很是相信,俞亮的坚持,和能否顺利通过考试无关。

时光对此没辙,但她也觉得那些数学题最终也会回报俞亮。某种程度上来说,她是有点怕小俞老师的,这人一心撞南墙起来,没什么做不成的。就像多年前的那两盘棋后,他们还是下了无数盘。俞亮这人又轴又呆,时长老英明一世,是怎么着了他的道?时光也懒得细究了。她把自己杯子里的橙汁喝完,下意识去抓旁边人面前的。江雪明莫名其妙地看了她一眼,时光只能讪笑着还给她。而后再招招手,朝服务员要一杯新的。

管他呢,时光茫然地翻着菜单,脑海中突然蹦出一句“烈女怕缠郎”。她咯咯直笑,就这句吧,用来形容她和俞亮。

一桌好友看着乐不可支的时光,满脸诧异,洪河摇摇头,只道这俞教主整日只顾修炼武林秘籍,再不出关,恐怕时芷若就要走火入魔,相思成疾,不日攻上光明顶,到时候江湖又要掀起一场腥风血雨。

时光觉得他这说法很不贴切,她才不做周芷若,就算同为峨眉掌门,她也要做郭襄。“小东邪”,满脑子稀奇古怪谁也跟不上,只有俞亮还算勉勉强强。


九月伊始,时女侠骑驴走天涯的江湖梦八字没一撇,就得乖乖背着书包进学堂了。校园不小,里面还有个公交站点。她和俞亮约着见了一面,等了足有半个小时也没等到。时光踱步好久,实在等不下去,苍蝇乱转走了一圈,还被社团招新的人给拉了过去,交了五块钱,光荣成为围棋社的一员。

这个名号还真是久违,她挺高兴,也没想过对面是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。等时光终于等到她姗姗来迟的男朋友,她还把这事告诉了俞亮。

“就算是上了大学,下个月的围甲也不能缺席。”

“知道知道。”时光哼哼唧唧,不是很想听他继续念经,“你能不能别老皱着眉,搁这儿拧麻花呢……不就是没人邀请你去社团吗,好啦好啦别生气,就算这样我也不会嫌弃你。”

俞亮无言以对。


对时光来说,她的大学生活还算丰富有趣。她长得漂亮,性格活泼,还算个不大不小的名人,走到哪儿都很受欢迎。和俞亮见面时她又有了许多说不完的话题,大多数时候,俞亮都只是在一旁安静地听。他课业繁忙,围甲在即又没什么时间练习,事事求尽善尽美的俞亮不免有些着急,时光见到他时,对面脸上也是愁容不展。时光对这个忧郁挂的小俞老师深表同情和怜爱,拍着胸脯再三保证日后一定早起晚归,同他再多鏖战几局。

他们平时会在线上下网棋,可眼前没了哼哼唧唧的没头脑和愁容不展的不高兴,就算对面下了一步恶手,网络也很难传递情绪。时光找着没课的时候早出晚归,穿过小半个校园,路过各家宿舍楼前黏来腻去的小情侣。每个清晨傍晚上课后熄灯前,宿舍楼的榕树下总是少不了几对莺莺燕燕,执手相看泪眼,日复一日地上演生离死别。

时光对此深表理解,刚入校时她就对着地图琢磨过,男女宿舍楼的距离,简直是“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”的现代具现版。俞亮并不住校,依时光贫瘠的想象力,也很难想象小俞老师与几个陌生人同室而眠。他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,大平层,三面朝阳,卧室里有面落地窗。时光对此很满意,总想着什么时候在那张双人床上打几个滚……当然,也只是想想。

就算秉烛对弈到天明,她也得要回学校的。

两位小朋友过早步入职业世界,可也是直到上大学,才算是半脱离了战队和家长掌控。没了方绪和白川作保,也没了北斗杯的名头,就算他们在无人角落里也会牵手接吻,但也不过是蜻蜓点水式的试探触摸。再进一步的邀请没人提,另一方也就跟着装傻充愣。距离目标最近的一次,是一个冬日深夜,时光被棋桌旁的暖炉熏得昏昏欲睡,连着下错了好几颗子。她消极应赛,小俞老师眉头拧紧,刚想对此提出严正批评,就看见时光靠在懒人沙发上,整个人也是昏昏欲睡的样子。

她常年都是叽叽喳喳的,也只有睡觉和下棋的时候,才会显出几分安静和乖巧。俞亮看着她,又看看她身后的猪头沙发,这好像也是时光买回来的,也不知什么时候,就出现在了俞亮家里。

懒人沙发这种东西,就像被炉一样,是饱暖思淫欲的颓废利器。小俞老师自然要和其割席。可眼下看看时光,常年歪歪斜斜扎着的马尾披散着,嘴里念念有词,对着周公相邀欲拒。棋是不能继续下了,可俞亮也没办法再追究下去。

“很晚了,你……”

俞亮声音有些哑,时光没回应他,想来也是真的睡着了。她的对手、敌人、新晋小男友站起身,犹豫了一下,弯身环抱住女孩的膝弯。

算了……总不能让她睡在这里吧。

古语有云,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。而正人君子小俞老师思索再三,还是决定守在这堵摇摇欲坠的围墙边。他抱着时光,目不斜视地往里屋拐,目的地是时光最喜欢的那张灰色大床。短短几步路的距离,俞亮只觉得自己步下似有千斤。没什么,他告诫自己,北斗杯青训的时候,他们也曾经楼上楼下住了好些时日。今时往日没什么不同,所以……

睡梦中的时光歪了歪头,在俞亮怀里给自己找了个舒服的姿势。熟睡的人呼吸绵长,温热的气息喷洒在俞亮的手腕上,就让小俞老师很没出息地红了耳根。

好吧,俞亮不得不承认,也许他是怀揣了那么点叵测居心。他努力放轻脚步,争取不打搅她的一夜安眠。寂静的房间里,他克制的呼吸音都逐步放轻,一步,两步,三步……时光打了个哈欠,缓缓睁开眼。

“几点了?”

她还没太睡醒,声音哼哼唧唧,俞亮立地稍息,脊背僵硬。

“还没过零点,你先睡吧……我……”

短短几字,进度条飞速划过百分之九十七。时光没说话,头一歪,看起来又要睡过去。

俞亮向前一步行,然后感觉到怀中人突然起身,像只扑腾不停的岸上鱼。

“啊啊啊啊啊!不行不行!我的作业明天得交上去!”


凌晨寒夜,最后还得俞亮把她送回学校去。想着还有个没写完的作业,时光稍微精神了点。把脑袋缩在卫衣里,亦趋亦步跟着俞亮前行。至于俞亮,他却沉默得有些反常。时光凑过去,试探性地把被风吹得通红的手揣进俞亮的大衣口袋里。俞亮的手僵了一下,又把她的手缓缓握紧。

这是生气啦,还是没生气?时光不解,权当是自己今晚消极应赛,又误触了围棋AI的一键不开心小程序。

“俞亮,小俞老师,这是又生气啦?”时光没有半点自知之明,搅得别人心烦意乱,此刻还在嘚啵嘚不停,“哎,行行行,我答应你,下次一定,不就是下棋吗?时长老以命立誓,下回一定把你斩于马下。”

“胡说什么。”俞亮气结,时光笑嘻嘻地伸出三根手指,当真摆出立誓的样子。俞亮抬手要捂她的嘴,却被女孩闪身轻巧避开。

“小俞老师,拜托啦,今天就放我一马。要是今晚交不上去,我就得重修了。咱大小也是个世界冠军。要是马哲挂了科,再被人报上微博,那多惨啊,多可怜啊,厚哥不得骂死我呀。”

“你应该先想想,我会不会骂你。”俞亮面无表情,料定她肯定之前摸了不少鱼,此刻小算盘才能打得门清。时光嘻嘻一笑,背着手倒退着往后走。路灯把她的影子拉得好长好远,俞亮低下头,觉得是一伸手就能碰到的距离。

“到啦。”

他抬头,发现已经到了大门口。打更的大爷在门卫室里昏昏欲睡,倒是方便了夜不归宿的学生趁机开溜。时光朝俞亮挥挥手,一句“明天见”还没说出口,她又突然灵机一动,猛一拍手。

“我想起来了,下棋复盘,哪用走那么远去你家呀,我可是加了社团的,围棋社,借一下他们的地盘不就行了?”

……

时女侠的确是有些超凡潜能在身上,凌晨抹黑回寝室拿到电脑拆东墙补西墙,终于还是赶在教务系统更新之前把马哲作业交了上去。浑浑噩噩的一天结束后,她还得为了围甲,马不停蹄地和俞亮线上鏖战几回合。时光自觉实在熬不住,提前短信通知俞亮告了假,对面回了她一个好,也没再多说什么。

这叫时光有些受宠若惊,毕竟她原本还以为自己会挨俞亮劈头盖脸一顿骂。

她枕着手臂,躺在床上,在与周公相聚的前一刻还在胡思乱想:等明天有时间,还是去那个从没去过的围棋社看一眼。毕竟她可是花了五块钱,名正言顺的社内成员。借此早点解决一下小俞同志的下棋需求——主要指的是看着她一起下棋的需求。

时光知道,俞亮一直是很想见她的。至于那些互看不顺的时刻,和无休无止的争吵,竟也是他们这盘根虬结的错乱关系中的重要养料。自己果然对他很重要嘛,时光想,趁着还没彻底睡迷糊,给俞亮发了条短信,明早八点,围棋社见。

然后她丢掉手机,头一歪,沉沉睡去。


难为时光,好不容易起了大守了约,围棋社却没开门。而时光穿着一身单薄卫衣,站在十月初突然降临的冷空气里,迟迟等不到真正的格林童话小王子的来临。

打了七八个电话,对面一直关机。时光索性站在教室门口,拿手机玩人机五子棋。软件没花钱,有点傻,没过几轮时光就摸清了电脑出招的全部规律。她赢得无聊,又等不见俞亮,人也有些烦躁。再抬头观望一圈,没见到俞亮,但也有人来了,是已经快被遗忘了的小A。

他搬了张新桌子,吭吭哧哧推到教室门前,想掏口袋拿钥匙,钥匙却跟着飞出半米地。时光弯腰,帮他捡起来。学长傻头傻脑地和她道谢了好一会儿,又猛地反应过来什么不得了的事情。

“啊,你,你是那天……”

“围棋社!”

学长磕磕绊绊,在脑海里思索了好一圈,最后俩人异口同声道。


“是想来学围棋吗,我们这里全天开放的,有不少师兄师姐都可以教你,”小A挠挠头,表情有点羞涩,“不过,我不太行,我是新手,学艺不精。不过,今天大概会有很厉害的前辈来,听说还是奥运冠军。”

时光本来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,她那日纯属恶作剧,一时兴起给了钱加了微信。看小A这般言辞恳切,她也断然没了逗弄的心思。可转眼听见那句“奥运冠军”,她好像又明白过来点什么——围棋自然没有进奥运,但听了小A颠三倒四的复述,她也能从中还原一二。

“啊啊,他们好像来了!”

小A的声音传来,时光一抬头,在走廊尽头见到了她今天要等的人。俞亮还是那样,西装三件套加上巴宝莉风衣小围巾,横竖看着就是俩字——高级。时光反观自己,白色牛仔裤,美○斯邦威黄卫衣,格林童话里大概没她这号人,时光有点来气,可都是二十一世纪,她想在童话故事里带资进组,也是为时晚矣。

小王子风尘仆仆,姗姗来迟,旁边还带了一众随行,看也知道,都是围棋社的成员,小B小C小D小E,男女大学生,形形色色,青春靓丽。俞亮大概也没料到会这样,他有点无措,特别是一抬头,打眼就看见了满脸不高兴的时光。看他那副样子,时光就知道,他根本没看到自己的短信。

倒霉的“奥运冠军”被一众学长簇拥进了教室,根本没机会和时光说上一句话。小A热情相邀时光进去,但他也不懂,方才还算活泼健谈的女孩,怎么突然就变得冷冰冰。

都已经到了学期中期,过了招新季的社团活动室里竟然还是人满为患。据小A说,得知有世界冠军入学,不少已经退社的,准备考研或者工作的前辈也都赶了回来。还真是声势浩大,时光想,就是这双子星的名号是两个人的,怎么到了她这里就自动隐形了?

小A动机不纯,也不太关注职业围棋,错把冠军当小白招过来,到了别人那里其实倒也不然。活动室里摩肩接踵的,身旁不少人都在往时光的方向看,先是窃窃私语,没过五分钟,就有人直接来和她搭话了。

“请问你是不是时光老师?”

时光高贵冷艳地点点头,一抖折扇,直接穿过人群,走到俞亮面前,拿扇柄敲敲他的桌面。

教室里人山人海,俞亮刚才没找见时光,如今见她主动过来,自然是十分高兴。时光板着脸,假装没看见俞亮嘴角那两个笑出来的小括号。她拉开椅子,坐到了俞亮的正对面。一幅棋盘两笥棋,是他们之间最熟悉的亲密距离。

“时光,你这是……”

“看我干什么?”时光抓过棋笥,眼看着就要分先。没头脑和不高兴短暂互换,她微微倾身,看着对面的俞亮:“还是说,你想和我下指导棋?俞亮老师?”

她把“老师”两个字咬得很重,听起来有些挑衅。俞亮大概能看出来她在生气,但又不知道她为什么生气。他默不作声,漆黑的瞳仁直直盯着时光伸向棋笥的手。俞亮有样学样,摸出两子白棋。

分先,时光执黑先行。小目开局,左下星位定式行棋。围棋教室里,看棋的看人的看热闹的,全都蜂拥向前。小A被人流强行挤到最前面,他离得近,能听见身旁人的窃窃私语。

“那是时光吗?她看上去也太小了点吧。”

“不然呢,换了别人谁敢上去和俞亮分先?救命,被他那么盯着,换做我我就要当场跪了。”

“他们关系应该还不错吧?上次春兰杯的时候我代表校社去采访,我还在赛场门口看到俞亮和时光了,他俩有说有笑的,没网上传得那么不和吧。”

“哪里不和了,不是隔一段就有’知情人士’说他们是一对吗?”

有关双子星的江湖传闻众说纷纭,小A听得云里雾里,但能确定的是,他无意招揽进围棋社的河豚头像小学妹,绝非搁浅在这汪浅池水中的一尾游鱼。房间里逐渐安静下来,只能听见棋子落在棋盘上,擦出或轻或重的哒哒声。俞亮九段持白子,大多数时候蹙眉望着棋盘,偶尔抬头,目光凝聚在对面人身上,嘴角也有了浅浅笑意。这一切落在旁观者眼里,像是个转瞬即逝的错觉。

小A一阵恍神,突然觉得肩膀被狠狠一拍,回头一看,竟然是学姐。学姐杏目圆瞪,指指棋桌前对弈的二人。

“还愣着干嘛,快去记谱啊!”


许是时光今天真的不太高兴,也把心情带上了盘面。她一扳一跳,步步紧追,像是盘上斗狠,一味快棋。却也在眼底眉间,在她自以为俞亮看不到的地方,写了满满当当的算计。时光持黑先行,把战局落在盘中腹地。黑棋做了个挂角,预判之间,俞亮只要在旁三间低夹,就会轻而易举地落进她布好的网里。五之十三,双飞燕。时光已经

把下一步算了个差不离。她垂着头,不让对手看见自己眼底一闪而过的狡黠笑意。可俞亮也只是扫了她一眼,没什么反应,可看起来倒是心情不错。

“夹。”

他抬手落子,一触即离。西装袖扣和那枚超出预判的白子一并落进时光眼底。时女侠的渔网扑了个空,叫她又气又恼,眼睛却也因此变得亮晶晶。相识十几年,他们对对方的路数都太过熟悉,无论是盘下优美规整,步步森严的棋路棋形;还是妙手偶得,肆意灵动的棋风。双子星数年相伴携行,就连手下的棋,也有了几分不分彼此的交缠感。眼下不到中盘,双方配置相似,白棋要稍显厚重些。时光大概有了把握,再行两目,能将左侧白棋的眼型破坏个差不离。她手上棋子转,眼睛也跟着转。思索数秒,一手小跳脱先,暂时规避。

记谱员小A战战兢兢,生怕落了一手半子的,等下要挨学姐批评。是不是下错了?他不太确定,却也知眼前这是武林高手对局,厮杀不过半目之间。眼观鼻鼻观心,旁人最好躲远一些,省得被掌风剑气所伤。俞亮一身西装三件套,坐姿笔直挺拔,气势从容不迫,一看就是绝顶高手;至于小时学妹,一身黄灿灿的卫衣,梳了个歪歪斜斜的马尾,来踢馆时气势汹汹。小A被耳提面命一顿科普,才知道这是当今国内最年轻的女九段,也是国际比赛冠军头衔中唯一的女性持有者。一连串乱七八糟的名号砸下来,“巾帼不让须眉”这种话,反倒是让人说不出口了。好家伙,放在武侠小说中,这笑盈盈的黄衫女,也是扫地僧。

学姐悄声走过来,看小A记的谱,再看看已过中盘的棋局,过了百余手,盘面上双龙攻守对转数次,可谓杀机四伏。时光还惦记着开局时没下成的那一手双飞燕,比翼双飞做不得,两龙缠斗时,她便开始步步紧逼,棋至针锋。时光能够大致预判出俞亮的棋局,而在此之前,她更为熟悉的是她自己。上了棋桌她便是赌徒,斗狠赌赢,饶是谁也不惧。

黑棋弃卒保车,放弃突围。当务之急本应一手长,她便冲出上位,生生漏下左下角十余目棋。俞亮这人,心思缜密,就爱抓她错处不放。平日里就没少对她管东管西,简直快要和她妈达成战术连谊;搁在棋局中,也最爱紧咬不放,步步相逼。看到她下得飞快,想必又以为她抓了一步随手棋。

再然后……

白棋思考长些,棋中已经开始读秒,反倒是时光手里还剩半小时有余。俞亮抬头,深深地看了她一眼,默不作声越过左下,一手小飞,白棋在她冲出的那一手旁轻灵落下,左下右上两手飞挂,她心心念念的“双飞燕”竟是落在了别家。

时光面上一热,无从应答。

真是奇也怪哉,她生生余下十余目,这人不乘胜追击,把她左下大龙分而治之,倒是跟着自己这般胡闹下法。时光有些犹豫,她觉得自己好像快赢了,星位往下,再渡一手,俞亮这堪称是把胜利拱手相让了。时光有些犹豫,首先想到这是他示好的方式,又觉得那就不是俞亮了。就算只是临时起意,也没有任何事能让人玷污一盘棋。

事出反常则必有妖,而这样的“阳关大道”,未免也太过无聊。时光没有渡下那一手,在俞亮小飞挂角的那一手旁,再往上一挡。

这可真的堪称是随手棋,而也就是同时,她清楚听见了俞亮轻轻的笑声。

“还真是承让。”

糟糕,这可真是大意失荆州。时光面上一红,眼睁睁看着俞亮顺手脱先,吃掉她一子。可真是糟糕,她看着对面人拿走自己一子,还是一副优哉游哉,笑意盈盈的模样。时光气得脸颊滚烫。

算计!轻浮!往日他说自己的,此刻全都应该一并反弹回去!


一局棋下了近二百手,时光落后四分之一子惜败。她们开始下棋时还是正午,等点目结束,天都已经快黑了。

时光在挂角旁算错了一步挡,而在之后,白棋脱先占点,俞亮读着秒下棋,端得好一出从容不迫。时光一路穷追猛堵,堪堪追平,却也惜败一手。点目结束,她靠在教室的小椅子上,抬头望着天花板,无语凝噎。

她纯属一时热血上头,上来挑衅,结果还输了,真是众目睽睽之下狠狠丢人了一把。说起来,俞亮今天来,应该是答应了给这些社员下指导棋,结果还让自己给搅了局。

现在倒好,她想赔个不是都不知道怎么开口了。

俞亮倒是坦然,慢悠悠地把点目过后的棋子放回棋笥里。他俯身,手指轻叩棋盘。

“晚上要一起吃饭吗?”

房间里本是鸦雀无声,俞亮这一声显得格外清晰,旁边围观的女同学都跟着倒吸一口气。他倒是平静,时光却有些不好意思,为这人前显现出来的亲密。她一紧张就想喝水,手边没有,干脆从俞亮身旁抓起他的,喝了半瓶。

“吃呗。”她小声哼哼着答应,又转头看向屋里的同学,“那个……抱歉抱歉,各位,是我草率了。俞亮老师的指导棋,他往后随时奉陪,我绝不打扰,绝不。”

时光笑得脸都快僵了,也没觉得尴尬的气氛有一丝一毫的缓和。怎么还是这么安静啊……她可是都把小俞老师给卖了。她心底默默滑跪,又用眼神示意俞亮,想让对方也说两句。他却好像毫无反应,只是用那种温和带笑的赞许目光凝视着自己。

时光被他看得心底发毛,还没等开口,房间里掌声雷动。

“时光老师!好,好厉害!”
“一百二十四手之后,这到底是怎么追平的!”

“如果这里的对手不是俞九段,换做任何一个人,都会被迷惑住选择脱先。这样的话这一盘中盘就可以投子认输了!时老师,您能讲一下这里是怎么想的吗……这这这,第一百七十二手!”

众人七嘴八舌,人声鼎沸,集中起来的目光却全落在时光这个惜败的输家身上。小学姐更是激动到把两手拍得通红。时光吓了一跳,她在职业棋坛多年,表现颇为两眼,鲜花掌声也是收获无数。但今日好像却有所不同。来自同龄人的热切目光全都集聚在她的身上,他们并非职业棋手,但也都是揣着热切期盼,在旁观战棋局。今日一弈,她揣着脾气想要同俞亮比一比,但结束时又觉得,也无须非得争个高低输赢。就算她错算半子,也下得极为开心。

而也正如方才小学姐说的那样,因为是同俞亮一起,她才能下出这样的棋。

俞亮已经把棋子归回原处了,十几个人争相传看记下的棋谱,小A被挤在中间,倒也是备受瞩目。时光平日颇为健谈,今天却有些脸红,除了谢谢什么也说不出。同学们热情高涨,一声接着一声叫两位围棋国手再复盘一下今日棋局。时光连着下了数个小时,面上已露疲态,却也抵不住同学们的盛情。她刚脑袋一热,想要答应,却被另一双手托住了肩头。

“抱歉,时光老师今晚还有约,就先失陪了。复盘的话改日再约吧。”

时光茫然地看向俞亮,说话人对着屋内一众学生微笑颔首。

……

两人走后,围棋社倒也没有散会,众人七嘴八舌了好一阵。据去邀请俞亮的小学姐说,她本来想要一找找两个,让两位老师对杀一局。可拿不准他们私下关系,又怕觉得太为失礼。何况时光终日里神出鬼没,她尝试好久都没找见,最后干脆放弃。今日这局棋,反倒是兜兜转转之后,又回归了初心。

“不过真奇怪。”小学姐思忖半天,也没想出来,“之前一直找不见,怎么她今天反倒来社团了?”


没有人知道小A搞出的乌龙事件,小A怕被众人笑话,也不敢提。这事反倒成了他和“小时学妹”之间的秘密。趁着众人研读棋谱的档口,小A找了个借口溜出教室,现在大概还来得及,去和先走一步的时光道个歉什么的。

他一路走出教学楼,东探头西眺望,连个人影都没看见。刚要准备回去,却又听到角落里传来的交谈声。


“你手机呢?”

“昨天晚上掉水池里了,今天一早送修去了。怎么了?”

“没,没事……咳,我说俞亮,你要带我吃什么好吃的呀,水煮鱼?哎算了,天气太冷了,还是涮羊肉吧!”

“都可以。”

“还’都可以’,不是你叫我一起吃饭的吗?行行行,那就听我的,涮羊肉……我看看……哎你怎么回事,要吃饭了还愁眉苦脸的。你不是赢了吗?咋还不开心?我都没说什么。刚下棋也这样,当那么多人面我懒得说你。”

“不过我说,小俞老师,我今天表现不错吧?”

“是不错……但你也不要太亢奋了,一看快要胜利就得意忘形,开始胡乱下随手棋。”

“什么随手棋!好你个俞亮,你你你,你怎么还在这里恶人先告状。拆了我的双飞燕,还不忘再挖我一笔。你敢说自己没有算计我的意思在里面?”

“……”

“行行行,小俞老师大聪明,‘用兵之道,攻心为上,攻城为下’,小俞老师可熟悉啦,就我傻行了吧?”

“时光,我不是……”

“哎呀,你这人怎么磨磨唧唧,快走啦,等会儿到晚高峰了再去吃又要排好久。”

隔着数十米的距离,小A看到女孩笑盈盈的侧脸,她自然而然地牵过俞亮的手,朝着校门口飞奔而去。


天气很冷,但是涮羊肉很好吃。时光还喝了点酒,俞亮本不答应,可又架不过对面人。下了棋桌,时光就是胡搅蛮缠第一名,输了也要听她的。两口江小白下肚,她人被辣得小狗吐舌头,还轻易上了头,走路都摇摇晃晃的。初冬寒夜,小醉鬼死命抵抗不坐车回去。俞亮没办法,只能陪她走了一路,权当醒酒。

好在街上人不算多,晚上九点钟,路上行人都急着回家,步履匆匆。也没人注意到有世界冠军在路上撒酒疯。时光走得很慢,嘴上却不闲着,捡些有的没的说。她知道的可真多,从穆青春新交往的女朋友是B大外语系的校花(身为围达主将的俞亮都不知道)一路说到学校围棋选修课的期中作业是在《发阳论》里抄下来的(她怎么还会去选这种课?)。

俞亮一路听得很认真,偶尔想要回应,却发现小醉鬼也不太搭理他,只顾说自己的。可即便如此,醉得晕头转向的时光还是不忘指使他去买糖葫芦,山楂和草莓的都要。他头疼不已,却也只能看时光在自己忍耐阈值上反复横跳。就连卖糖葫芦的老奶奶都要揶揄俞亮,真的很听女朋友的话。

时光也没得意几秒,就眼睁睁看着俞亮把她的糖葫芦没收了过去。

俞亮好说歹说回去再说,才让时光短暂放弃这堆山楂草莓糖稀。她醉得不着四六,此刻是应当远离竹签制品的三岁儿童。没了吃的东西去堵她的嘴,她那些奇形怪状的小八卦也说得差不多了。安静了没两分钟,俞亮又听见她在叫自己的名字,一遍又一遍,惹得过路人都在频频回望。

“又怎么了。”俞亮叹气,可一回头,看见路灯下的时光直勾勾地盯着自己,一双眼睛漆黑乌亮,还有一点错觉般的水盈盈。她话还是很多,比平常还多,可却让俞亮错觉般地感觉到世界都在跟着变安静。于是小俞老师的忍耐阈值又跟着调高了一点,他看见时光笑了,脸上笑出两个不对称的甜美梨涡。

“就让你再得意一会儿。”她话说一半还打了个酒嗝,“等到围甲开赛,我再……我再把你斩于马下。”

“好啊。”俞亮欣然应答。

月光把两人的影子拉得很长,一路延伸到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处。时光在走,月亮,星星和路灯的光,都在同她一起走。俞亮默不作声地握住了身旁人的手,就好像这样,就能把那些光亮一并握在手中。


到了寝室楼下,也不知道小醉鬼酒醒了几分,放她一个人回去大概是不行的。俞亮拍拍时光,她撒酒疯差不多到了头,大概是有点困了,头一歪倒在俞亮肩膀处,干脆赖着不走了。学校里这样的情侣随处可见,每晚十点要上演几十上百出牛郎织女的生离死别。今日之前,俞亮可从没想过自己也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。这般人前亲密,让他脊背僵直,手更不知道往哪里放,却又不太舍得直接把人推开。最终只能虚虚环抱着眼前人,在早已经超过社交界限的亲密距离里,感受她温暖匀长的呼吸。

“有点晕……你一个人回去能行吗?太危险了吧。”时光打了个哈欠,也不知道醉得是有几分傻,可她抬头看向俞亮时,原本眼底迷雾般的醉意却像是被揉散了。

“要不然……”

……

临近期末,小A也没再去过围棋社。高数大物电气三门课把他搞得晕头转向,等从书山书海中解脱出来,再把一颗春心寄向不远方的围棋社学姐时,已经是考完最后一门的时候了。

翻翻好久没有打开的朋友圈,其他院系的学生早就开始了寒假生活。想必学姐也已经不在学校了。小A捶胸顿足,扼腕叹息。再点开学姐的朋友圈一探究竟。最先映入眼帘的,是小学姐和时光九段的自拍合影。小学姐一身俏丽西装,还戴着个记谱员的工牌。时光九段笑得很开心,手里拿着“最佳主将”和“最有价值棋手”的两个奖杯,而她们身后,背景板上“围棋甲级联赛”的字眼格外醒目。

围甲联赛已经结束,而下一次的挑战,也即将拉开序幕。

……

“不是吧,俞亮。我今天刚去道场下了一局指导棋,然后和厚哥复盘了两轮,再之后和你师兄下了一轮,然后又……小俞老师,行行好,今天就先放过我,我们改日再战,你这床借我躺一会儿先……”

“这是什么东西,成绩单?这东西你怎么还给打出来了?打出来要给谁看啊,来先让我看看……”

“哎呦,不错啊,这一学期呕心沥血成效颇丰。你这成绩单,我给你往天下围棋那么一寄,杂志标题我都该给你想好了,《谢邀,在职棋手,零基础三月速成大学高数》……哎哎哎等下,等下你让我躺会儿,别拽我!”

“下棋。”

“啊?不是吧,我真的很累了,我现在状态不好,下了也是输嘛。”

“下棋。”俞亮不为所动。

“哎哎哎知道了,不就是下棋嘛,你让我先躺会儿,等晚一点的。”

“现在就下。”俞亮面无表情。

“你急什么啊?哎不是,俞亮,你脸色怎么这么差,我有哪里得罪过你吗?”我不换衣服就躺你的床?行行行,我起来好吧。”

“……你先躺着吧。”

“昨天团建,我把你的苹果汁都给喝光了?不是,那个真的很难喝,我尝过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好吧,我在你的房间里吃了两盒泡面……”时光绞尽脑汁,实在想不出来。

“什么时候的事?”

“两周前……不是,你是狗鼻子吗,这事都过去这么久了你还能闻到吗?”

“……”

俨然不知道自己又招供了其他的罪行,诱供逼供的小俞老师深吸一口气,暗道三声不生气。时光还在绞尽脑汁写罪己诏,殊不知她早已经离题万里,而真正的答案,则要回归到一个小时之前,时光不在这里在路上,两人黏黏糊糊发了一会儿微信,时光一个抬手,发了个表情包给对面。

“一个人上路太危险啦,不如带上我吧。”

图上的卡通人兜里揣了一头粉色的小猪,时光乐不可支,随手一存。显然是不知道自己一个无心之举,又无意迎合了之前自己半醉半醒时说的哪句话。小俞老师数日以来的期待全都随之落了空,本以为是她想和自己住进来,不只是下棋复盘,还可以漫聊彻夜的那种。他从那一晚等到围甲开始,又等到围甲结束,然后等来了今日结局。

全是无心之举,时光九段可没那个意思,偏偏她就要四处作乱,惹人烦心。

俞亮深吸一口气,他决定把话说得明白点。

“起来下棋。”

“你你你,你有没有点人性啊!你是围棋AI吗你?你们那个AI系统不是都要三日一调试吗?不是我说,有你这个亮工智能在,你们围达还用得着买什么AI教练吗……行行行,我知道了,我下,我下行了吧?”

时光深吸一口气,不情不愿地跟着俞亮走到客厅棋桌前,准备分先行棋。只待她随手抓一把棋子,再觉察到指尖所及的那一点不对劲。再然后,手往下挪半寸,挂着小公寓家门钥匙的小铁圈,就会轻轻落在她的手心,不偏不倚。


-FIN-(感谢阅读,真的辛苦啦)




评论(28)

热度(658)

  1.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